close

  在說書以前,請容我先說說大叔這個人,仔細算算,我認識大叔差不多快十年,緣分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,十年的時間,武俠裡面可以鑄一把劍,生小孩的現在以經過了未成年的一半,用十年,孕懷一本最殘破而美麗的書,還有什麼?

 

  十年,不多不少的十年。

 

  說起來是我的幸運也是大叔的不幸,如果沒有大叔扶持幫助,今天我無法安穩在這裡念研究所,可以說,大叔在背後大大力的推了我一把,更不要說,有關於文章上的指導,大叔之於我,大概算是再造父母。他看著我從浮誇可笑的筆觸,一路到現在,可以寫點不是那麼矯情的文章。

 

  始終學不來大叔的筆觸,哪怕是一點點滄桑,從第一眼看大叔的筆觸,我就覺得大概走過十輩子,我也學不來一丁點,這麼落拓的蒼涼惆悵。

 

  哪怕人生的歷程,人人皆一樣,大叔卻生生活出了不一樣的光采。

 

 

以下含劇透,請小心服用。

 

 

 

 

  收回來青春夢,看的時候,掬了一把乾枯的淚,讓我很矯情的說,它不僅僅是一個畢業冊,更是一個回憶錄。

 

  其實好幾個片段,在幾年前就閱讀過了,但是那時候還不能有太多體會,現在卻寧願沒有體會,只是我終究懂了,這一本青春夢,美好而獨特的香氣,飄散在冬夜的氛圍裡,那麼美,那麼香,那麼涼。

 

  那麼,青春夢談什麼?我想,大概是談暗戀,談成全,談分離,還有鄉愁。

 

  暗戀過的人,大概都懂那種心情,既酸又甜,哪怕是一句無關緊要的話,只要是那個心頭對象說的,都能讓你開心個半天,然後為了這份開心悵然所失,如人飲水,冷熱都只有自己去承受,暗戀也是這樣,哪怕是不做什麼事情,只要那個人在面前,便什麼都是好的,燄刺的日頭,你都覺得是晴翠方好;成全是偉大的,帶了一點儒者的偉大,還有道家的看破。透著書的光影,我彷彿看見東邪西毒裡,歐陽峰從此再也沒有回去白駝山一樣的那種泛黃的哀慟,他只能在夢裡想像,哪怕回憶裡,那個人已經不是當初的樣子了,就如同青春夢裡面的舞孃,書裡說的好,男主到末尾了才終於明白,曇花才是他心裡的曇花,可是如意不是曇花

 

  到了後夢,這種理智城市之外的惆悵更重更濃,它彷彿明明就是現代都市,卻又灑上一層舊舊的灰,面目模糊,但你在裡面找到以前的自己,哪怕是蛛絲馬跡,大約是我正好處在最光輝也最黑暗的時代,所以感觸特別深刻,我小的時候,爸爸養了狼狗,非常非常巨大的身軀,每每都得勞動叔叔牽著散步去,大街小巷,房子都看起來很破舊簡陋,但是人們臉上都是開心的,每個人相信明天都會是好的,在最輝煌的七八零年代,卡帶還很盛行,我們還看見大大小小的男生一定要梳麥當勞頭,女生一定要黑黑的眼線,那時候月亮距離我們很近,從冬天吐出的白霧看過去,狼犬還很頑皮。

 

  過了快二十年,房子看起來都美輪美奐,但是人們臉上總是皺著眉頭,或者是面無表情,我們撘車時候,一整車的人都寂靜無聲,或者是各說各話,不說月亮,哪怕是太陽看起來都那樣遙遠,狼犬也早就埋骨成塵了,我們早就不再用卡帶,也不用光碟了,我們迅速的經過了一個很混亂的時代,到達另一個看起來有點秩序,卻還是很混亂的地方。

 

  然後我們迷失自己。

 

  奇魯大叔在後記的地方提到了,米蘭昆德拉曾經給鄉愁下了一個很棒的解釋,鄉愁,是回歸的慾望不能被滿足。

 

  我想我是認同的,我們哪是因為回不去的故鄉所以有鄉愁?我們是因為那些回不去的青春夢,每一個,深夜裡做的一點一滴,關於青春最美好的夢想,在我們經過這些年的時候,被一個一個打破,看著地上亮晃晃的碎片,我們的惆悵那麼那麼的濃厚,卻又無計可施,所以惆悵,只是如此,而已。

 

  哪怕是二十年前,媽媽帶著我去街上吃的一碗陽春麵,二十年後,我帶著媽媽回到那條街,吃著同一碗陽春麵,氣味和味道都沒什麼巨大的改變,但,你就是知道,這二十年,再也回不去,再也無法重現一樣。

 

  然後你會很痛,卻不知為什麼疼痛。

 

  最後你只好會將這份疼痛歸在惆悵,歸在滄桑,哪怕其實這人生也不怎麼滄桑。

 

  看著青春夢,我就想到這碗陽春麵,跨過二十年,擺在眼前,但終究,你想要的,是二十年前那一碗,大概是這樣,吧?

 

  敬,我們終將,離開的,青春夢。

 

  敬,落拓滄桑又萬分美好的,奇魯的,青春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