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個人一生當中,總會有幾個是你會突然聽到某首歌,看見某個關鍵字,或者是看到什麼畫面,聞到什麼香氣,然後閃過的一個人影。

 

我也有,並且不少。

 

當然,我也是經歷過一些事情,或者是走過許多路,幹了許多蠢事,犯了很多錯,或許還有一些我想挽回但是無法挽回的事情發生了,才逐漸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的,絕對不是一出生就是大嬸的樣子。

 

我也曾經很努力自以為是,然後經過很多羞愧難當的當下,我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我曾經挫折低潮並且幾度都在生死間徘徊,我曾經認為我不該存活於世。

 

在這些歷程當中,有許多人出現,他們與我並肩走了一段,有些給我磨練,有些給我挫折,有些給我撫慰,有些擁抱我,有些給我留下一些難以消失的紀念,有些讓我至今仍心有餘悸,有些留下遺憾,有些則是悵然。

 

更多是慶幸,以及歡笑,還有快樂,溫暖。

 

要是沒有這些人出現,也許我無法成為今天的樣子,幾度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發現我現在很好,很剛好,不會太自卑,也不會太自大,剛剛好,就很好。

 

頹廢了一陣子,大概因為這些歌詞都寫得太貼近太美好了,我難以自拔的沉浸在這些字句當中,讓歌者為我歌唱,為我嘶吼,為我掉淚。

 

沒有痛過,就不知道痛的滋味,沒有酸楚過,便不知遺憾,最痛的,不是有了卻失去,而是遺憾。

 

突然就會有幾個字句閃過你眼前,你會掉淚,你會一陣天旋地轉的酸,刺骨隱痛,然後讓你差點沒把牙掉下來的滋味,可能是一段你曾經跟誰一起走過的階梯,還是相似的天空,相似的場景,或者是人。

 

等到那個時候,你才會發現,電視劇不停被炒作的回不去了,是什麼樣的滋味,才能說出回不去了。

 

台語有個俗語,叫做「竄驚竄中」大意是說,最怕什麼來什麼。

 

因為還在乎那件事情,那個人,那一段回憶,所以才害怕,害怕遇到類似的景況,害怕被提及,害怕觸碰,因為那個緣故,好像突然變成貝殼裡面柔軟的蚌肉,一碰就疼,一碰就落淚。

 

這個期限有效直至你今生閉上眼為止,又或者是等你釋然。

 

釋然卻並非那麼容易的事情。

 

佛家偈語,道學百千,說了一句又一句,勸人放下,勸人看開,勸人這個勸人那個,但他們永遠都不知道,理解很簡單,做到卻很困難。

 

不然就不叫人生了。

 

老調重彈,總之,為了我國小時候想當媒人造成困擾的補習班老師說對不起,對於我國中時候沒好好念英文的補習班英文老師對不起,然後對不起國中時候因為害怕被別人一起不搭理所以排擠的同學,妳放心我高中就自食惡果了一陣子,一直想道歉但是妳已經跟我離的很遠了。

 

對不起媽媽,我前幾天在整理家務時候找到了一張高中時候寫的絕筆信,幸好我還活得好好的,幸好我的中二病很快結束了。

 

對不起,小叔叔,我害怕人與人的太親暱,所以在你去世以後這變成了一輩子沒有辦法彌補的遺憾,對不起。

 

對不起爸爸,這輩子再也無法倒退,我成了只會做表面的虛假大人,只給得起虛假的關心,只擁有虛浮的責任,還有翻滾的回憶,時不時透過相處來刺痛我的神經以外,再也沒有其他多餘的了。

 

每一次跟你說話總會紅眼,無法克制的,努力吞嚥下快要掉出的眼淚;每一次看見你紅著發黃的眼,酒醉醺醺的樣子那樣的無可奈何那樣的厭惡,那樣的疼痛。

 

對不起我總會想起很久以前的你,哪怕我們再也沒法聯絡,再也沒法相處,哪怕就像朋友說著你像一道高檔的法國菜,可惜放太久,可惜需要太多工序來享用,對不起我們一點也不適合,對不起也許我愛過你。

 

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自己過的,你總會出現一些過往的影子來酸楚一下,你這樣很討厭啊!

 

這個世界上,多的是回憶,多的是那些時不時總要刺痛的痕跡,因為你真實活著,所以這些只會增加,而不會減少。

 

突然好想的,總都是一些過不去的,委屈,遺憾,惆悵,回憶,都是還沒辦法放下的;我們總是對自己自私,對別人殘忍,拿那些無法放下的來懲罰自己,而那些可以輕易放下的,全都留給別人了。

 

快樂或者委屈,在你只擁有回憶以後,那些都與你無關了,親愛的。

 

最怕突然,聽到你的消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