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有一小片肌膚,在頸後,接近頭皮的地方,一如饕餮紋路所至一般,充滿崎嶇的浮凸,不明顯,但是時刻提醒著,我同樣為這癬病所苦,在距離我的黑蛟紋身不遠的地方。

 

  一直以來這種皮屑不停「落英繽紛」的證頭,真是讓人難以言喻的羞恥,我經常得穿著灰花的衣服,遮掩這個病況的事實,好假裝自己仍是乾淨清爽的。

 

  而事實仍將我打回原形,像是神隱少女中拖著爛臭尾巴的,尚未洗澡的河神,我仍到處留下我存在的痕跡,避無可避。

 

  尷尬而羞窘。

 

  非是富貴人,滿是富貴病,我恍惚間想起我從高中以來的慢性胃炎,精神崩潰,再到皮膚疹,乾癬,一直到心跳緩慢,脊椎受傷,一變天我就得像老奶奶一樣,注意保健,一度剩吃藥,是我人生繼續的規律。

 

  文章裡頭也提及,這病得好好養著,最好跟免疫系統要好好和平共處,最好恩愛纏綿,最好親密與共才行;像對待至親一樣照顧著,也許就不會病發得那麼厲害。

 

  因為課堂選讀關係,我同時看了《饕餮紋身》以及《毒藥》。

 

  這篇比起《毒藥》要來得有溫度得多了,至少看得見作者淡淡的自我解嘲,看得見那些看來平靜地描述下,隱藏的壓抑情緒,是真實,並且深刻的,縱然文字繾綣,卻仍留餘味。

 

  彷彿在這怡然自得的描述下,那些冰冷的治療過程,都帶了饕餮鯨吞蠶食的火熱,而這種火熱真實對病發的驚恐以及無奈,還有不受控制蔓延的煩燥感做了良好闡述。

 

  像是時光靜止在那一瞬,被生動地描繪刻劃下來。

 

  饕餮,上古神獸,是最無所不吃的獸,隨著脫屑的紋路蔓延全身,像是被烈焰灼燒過後,留下的殘痕遍佈,隨著紋身繚繞,彷彿要將人吞食殆盡一樣。

 

  直到無一處完好,直到面目全非,滄海桑田。

 

  也許不需要那麼久,只等著靈魂灰滅,而弭平了容顏以及思考的溫度。

 

  何嘗不是描摹著病毒擴散,最後將美醜、生死,全然抹滅,徒留下人形枯槁的樣子,以祭這貪婪的獸,穿我以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