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們常常嘴巴總愛說愛得很用力,才不辜負生命,好像沒有用力就浪費了這一場生命,但是,那麼刻骨銘心,那麼刺痛,最後還有什麼?我看著媽媽,一如往昔的微笑,連呼吸都害怕,吹走這一抹笑,雲淡風輕,連什麼都不剩下。

 

  我還記得五六年前,每一次想死時候的絕望,可是轉眼,我就可以自在地面對她,面對架構我的世界也摧毀我世界的人,我可以忘記我們總愛膩在一塊,忘記我曾把她放在心口最重要的位置,忘記母愛。

 

  我自以為忘記了。

 

  直到每一次的突發狀況讓我眼眶又酸又澀,不能自己的哭笑不得。

 

  哪怕是一個字一句話,當她提及時候,我才恍惚想起,原來我沒有一刻遺忘過,那些發生的事情沒辦法被丟棄,就像是被收放整齊地擺妥在一格一格的收納櫃裡面,只是面對眾多的格子,一下子不想去翻找,而已。

 

  包含她總說著哪一天需要插管,請放棄救她的話,都還響在耳邊,我們卻都還是沒有照做。

 

  醫護關係總是如此,一邊搶救,一邊想放棄。

 

  沒有人知道救回來的還是不是當初那個樣子,想到後來,太折磨,一次又一次看病,一次又一次失望。

 

  她也是這樣。

 

  太不公平,為什麼只能我記得?她早就忘了,忘了!忘得一乾二淨!

 

  這個世界沒有公平過,越想忘記,越是記得清楚,不想忘的,卻偏偏什麼都想不起來。

 

  滄海桑田以後,總會有一天,這些都沒有意義。我看著雲夢的想像圖,然後到如今的一片沃土,再到一片的屋瓦林立,最後連一點點痕跡也看不見,看著沙漠中曾經有的綠洲,小河文化,直到他們埋骨千年,直到這些不朽的都朽了。

 

  還愛得那麼深刻,還記得那麼清楚,做什麼?

 

  上次離家以前,帶媽媽去給球球說很神奇的醫師看診,拿了很多藥回家,經過很神奇的治療方式,這趟回家時候,我聽見媽媽的嗓音不再高八度,而是更貼近她正常的時候,很可惜我回去就破功了,妹妹總說我是害她退步的兇手,看見我就想撒嬌,但我其實也很無辜。

 

  總之,她笑著在電話那一頭告訴我,她最近想起很多過往的回憶。

 

  我一邊辛酸,一邊惶恐。

 

  她終於想起來了,終於不再只有我背負那些記憶,好的不好的。

 

  她怎麼又想起來了?想起爸爸做的那些錯事,想起他們相處的不愉快,想起這破碎的婚姻,可惜他們總覺得自己沒錯。

 

  愛沒錯的,愛怎麼會有錯?

 

  但這該死又沉重的愛,那麼沉,那麼重。

 

  就連他們也扛不起,背不了,那怕好好離開,也做不到。

 

  終於,這關係垮了,維持著不三不四的狀態,不七不八的拖著時間,終於,她還是想起來了。

 

  然後我懂得了,其實忘記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,但來不及,她早就想起來了,總有一天,她會恢復,會想起更多悲傷的事情。

 

  忘記那麼容易,只要欺騙自己就好,記得也那麼容易,愛也,那麼容易。

 

  怎麼辦?所以我不敢愛,那麼渴望,卻不敢愛。

 

  兩天前,我去回診,醫師告訴我,我前個禮拜作的夢,是月事來之前的情緒獻祭,每一個月,都會有一次情緒的獻祭,用夢來告訴你,哪裡是錯誤訊息。

 

  我說我夢到爸爸了,又夢到另外一個很久沒聯絡的男生。

 

  他說,爸爸代表我抗拒的情緒,我連完整看完他這個人都沒有,便判他死刑,而另外一個與他完全不同的類型的男人,則是另一個深淵,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必須找出爸爸的優點來。

 

  是人就會有優點,他這麼說。

 

  我突然間啞口無言,這都是把脈把出來的嗎?我怔楞著,卻怎麼也想不起這個男人的優點,因為排斥他,所以找了另外一個相反的對象,但是兩個都不適合我,於是我從一個石牆,轉頭掉入深淵。

 

  我才正想說我這輩子怎樣也不要和我媽一個樣,現實馬上就打了我一巴掌。

 

  這就如同我的好友在五六年前叫我去剖析這對夫妻一樣的痛苦,當初見了就厭恨的狀態,還必須一遍一遍的剖析這個人,了解他為什麼會如此,那一段曾經感覺噁心的歲月,好像如今又回來了。

 

  但至少我又往前跨了一步,總有一天,我會痊癒,當我可以開心地撫摸這些癒合的傷疤的時候,我希望總會有那麼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